我的電腦又爆炸了,應該很多跟我一樣的好人常常聽到這種話

 mobile01-339adca6aba96c6d00e237c11c043d9e.jpg
(圖片擷取自網路,
感覺是不是很恐怖呢?挖~我家的電腦會不會一不小心就燒掉了啊!)

上面的零件是電容

我們先取三個不良品來做分析

電容不良品以10倍放大鏡觀察外觀狀況,結果發現外觀上本體處有裂痕異常現象,如圖所示

01.jpg
這東西很小
,不用放大鏡根本就看不到。(就跟某位K夫夫心胸一樣大,比喝了塑化劑的GG還小)

執行電性量測;量測結果發現D.F值及I.R值呈現異常現象,結果如表一所示:

 

Item

Cap(μF)

D.F(%)

I.R(Ω)

1

9.92

225

OVCURR

2

9.03

- - -

OVCURR

3

10.9

222

OVCURR

 

Spec.

8.0~12.0

Max15%

Min50MΩ

             基本上這邊應該寫得很清楚吧就像是Google收到台北市的罰款金額一樣清楚,但是細節卻交代不清,好吧其他就不多說了。

正常來講陶瓷電容是不應該有這種裂痕,所以我們把它切開再用一百倍的放大鏡做剖面

結果發現陶瓷體內部有內層裂,此裂痕應是造成短路之主因。剖面圖如下圖所示:

02.jpg
剛開始使用是局部點的異常發熱,然後熔毀=>最後就燒毀

依剖面分析失效模式結果顯示,研判應為元件於生產製造時有內部應力而導致陶瓷結構內產生微小之內層裂痕。

這篇文章看了有用嗎?mmmmmmmmm效果有限啦 ! 不過通常台灣廠商購買材料比較會過濾掉有問題的廠商,mmm公司板子老是燒毀,該請我去教採購念一點書了


希望你喜歡,如果要避免燒毀,推薦您購賣放大鏡!

再來我這個月流量用完了,誰能贊助一下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名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