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ina 28-105mm f2.8-3.8
為鏡頭代工大廠 Consina 所生產的鏡頭本身出過三代,有著28-105寬廣的變焦距離,跟f2.8-3.8的中大型光圈。在第三代的時候Vivitar 也請Consina代工過這顆鏡頭,並且給予 Vivitar 1這個最高級的稱號。而本次這顆為第一代,也是最難以駕馭的一代。顏色發色算是清淡,網路上看到神人運用這顆鏡頭,並且做過功課後就直接購入。看到顏色清淡,解析力並不高,跟最近數位相機所追求的高解析力走向並不同。Consina 28-105mm f2.8-3.8照片很有味道啊,所以我雖然有最近對焦距離有所限制,但是下意識神經告訴我,我應該能夠克服。但後來...............................................我發現,我錯了!




推拉式變焦,這好像是我手上第二顆這樣的鏡頭,優點是變焦速度很快,缺點就是......鏡頭朝上朝下的時候,他會滑動啊!上面雖然寫的28-105mm f2.8-3.8,但是實際用a200拍攝的時候範圍卻是f2.8-4.0 28-110mm,這似乎有點跟原始規格不合啊!





<<下方是神人拍的照片,我購入的原因也是因為這張照片>>



72mm的大眼睛,底片時代的MC鍍膜,算是一種普通的鍍膜,後來有更進階版本SMC鍍膜,比MC鍍膜更強大(廢話XDDDDD)。這顆鏡頭雖然年代應該是十來年跑不掉,但是看到上面的鍍膜還是十分健康完整,真的是可歌可泣(這是....表示他很英勇?)。



屁股看起來也十分乾淨,看到淡淡的綠色鍍膜光芒了嗎?以及Minolta的五點接點?真是個美麗的屁股(......),然而看起來一切美好下,難以駕馭的問題在於?




出現在這媽呀恐怖的最近對焦距離!105mm端在1.5公尺處,我可以接受,但是28mm竟然要跑到2.8公尺的距離才能對焦。我幾乎都是在拍室內,2.8公尺這對焦距離我大概要由餐桌跑到客廳才能拍個餐廳全景!我幾乎80%拍照都是在室內拍,有事沒事距離太近無法對焦這可真是我無法克服的點了!



用Sony a200,測試了幾種光源,CONSINA 28-105mm f2.8-3.8對於光源的表現很有個性,這是現在數位鏡頭時代很少見的。因為不太會拍照,所以先拍拍房間內小東西,來做比較。


先看黃光下105mm端 f4跟f8的比較。
f4 黃光下


f8黃光下


開閃光燈,f4下


開閃光燈f8下


開閃光燈,設定k值接近鎢絲燈。
f4


f8


總和比較圖


做了以上關於光源 以及簡單的畫質測試後,
發現 CONSINA 28-105mm f2.8-3.8 在冷色調的表現上十分討喜,冷色調帶有一點奶油味道。
另外有測試,如果需求是解析力派,105mm端 最佳光圈在f5.6,但是個人覺得解析力就交給數位時代的鏡頭吧。
有點感受到這老鏡頭的威能啊!!!!

至於28端由於對焦距離要 2.x公尺,只能找機會在戶外做測試了!不過就90%都在家中拍攝的我而言,機會應該十分難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名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